close

教了一陣子的中文,發現每個人學語言都有自己堅持的方式
每次我都會告訴學生"用甚麼方法都好,只要你自己習慣,覺得這樣好就好"

姑且讓我將我的學生大概分成幾類:

1.背單字型
覺得一定要買一本單字本,把上面的單字背起來,才安心
2.講究文法型
跟背單字型有點像,也是每一句話都一定要問出有什麼文法,然後糾結每個文法的意思
3.愛跟老師抬槓型
看到老師進來就要跟老師來聊個幾句,老師好,老師早,我今天brabrabra不管講甚麼講東講西
逗的老師同學開心就好
4.愛台灣型
只要提到有關台灣的話題,像是小吃,台灣的交通,台灣的習慣,台灣人都這樣說,不那樣說的話題
眼睛就會發亮的學生

以上四類中,你問我哪種類型的學生學得好?其實沒有定論,每個人吸收能力不同,有快有慢
但可以觀察到屬於類型1.2的人,在考試上會比較有利,通常他們都會很快考過檢定
可是空有檢定,不敢說,然後若一陣子沒繼續學就會忘光光
類型3的學生,通常在課堂上吸收很快,回家不一定會複習,但憑著敢講的勇氣,贏過類型1,2的學生
課堂上有這類學生的話,整堂課可有很好的互動

類型4的學生,其實也沒有想要考試的意思,學中文只是因為喜歡台灣想了解台灣,這種學生老實說我超愛的
因為你講的每一字每一句他都是發自內心想要知道,就像我上次介紹小吃時,
簡單說了:台灣人吃水餃是不配飯的,吃煎餃也是,結果隔幾天學生自己包水餃po文時就寫出來

如果大家都能上課是類型3.4,回家複習時默默做到類型1.2這樣大家都能學得很好吧我想XDD


以我們家老公為例:
一開始他說想學中文時也是很徬徨,他堅持要買單字書在車上放CD聽,堅持一定要背單字
好~那就買給他聽,只要他願意聽都好
聽一陣子後開始要我念教科書的課文給他聽,文法翻譯就我口頭解釋,他只用聽的就好
累積一陣子的單字量後,他開始會用單字拼湊出一些句子,不完整但可以慢慢糾正慢慢改進
有一次我忘記是那句話,因為念起來太好笑,我忍不住大笑,後來他那晚就有點嘔氣的說:
你都笑我,我不學中文了(這是我第一次發現,原來不能老師笑學生,這樣學生會失去信心)
最近他開始擔心小孩出來後要跟小孩用中文對話,所以居然自己念起中文來了!!!
真的超有恆心,一天一定要念個一頁(甚麼都好即使是注音符號的兒童用書也好)
如果他能繼續持續全部類型1.2.3.4的話,明年回台說不定可以和家人直接用中文溝通了~~(耶不用翻譯了~旋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