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想讓愛醬跟名古屋的台灣孩子們有更多中文交流,心血來潮的開了讀書會群組,認識了許多用心的台灣媽媽們,
大家都很配合跟幫忙執行活動,真心希望這個讀書會能持續下去。
第一次的主題是熊,找跟熊有關的繪本,到時候用中文介紹給小朋友們聽即可。
身為發起人的我也不能偷懶,家裡沒有跟熊有關的書,只好到圖書館一口氣借十本回來翻翻~
到時候再挑幾本喜歡的帶去讀書會跟大家分享。

IMG_4489.JPG

既然都借書了,就順便寫寫繪本內容摘要(十本都是日文書跟英文翻譯成日文的書,以下中文是我亂翻的)。

1.クマとうさんのこもりうた(熊爸爸的搖籃曲)

熊媽媽答應朋友要去幫忙顧小孩,但自己的小孩早上起來哭鬧不停,只好請熊爸爸幫忙去代班。熊爸爸因此展開一天
當保母的生活。剛到朋友家時,手忙腳亂,還被其他比較大的孩子們取笑他不是一個專業的好保母。從為小熊洗澡、餵食
到最後能唱上好聽的搖籃曲哄睡。熊爸爸把孩子們照顧得很好。回家的路上,各種動物們也在哄睡孩子(我喜歡那張圖片)。

2.クマとうさんのピクニック(熊爸爸的野餐)

有一天一早起來熊爸爸覺得天氣很好,便自告奮勇地說要一打一帶小熊去野餐。熊媽媽叫他經過隔壁家順便問隔壁
的熊熊們要不要一起去,莫名變成一打四的野餐日。途中找野餐場地花了很多時間後,才發現熊爸爸帶錯野餐籃了。
熊爸爸想抓魚卻不太會抓又被隔壁孩子恥笑,整個很火大....最後終於成功採到蜂蜜而被稱讚。

3.たすけて!クマとうさん(幫幫我!熊爸爸)

有一天熊爸爸躺在床上準備睡覺的時候,聽到門口有隻兔子用牠那微弱的小小聲音說「幫幫我吧~
(森林裡的那頭,兔子的家、貓頭鷹的家、蜜蜂的家都被風吹垮了)」,於是熊爸爸立刻整理工具箱跟著小兔子
出發前往森林裡去.....

4.くまくん、はるまでおやすみなさい(小熊冬眠睡到春天)

秋天的尾聲,熊媽媽跟熊熊解釋冬天很冷所以要在洞裡鋪上許多樹葉的床上好好冬眠。熊熊跟熊媽媽開始準備冬眠,
並跟其他動物們道聲晚安的故事。途中遇到其他種類的熊、狐狸、梅花鹿、小兔子、小老鼠、小松鼠、貓頭鷹、大野狼....。
小熊與各種動物間的對話也蠻有趣的。

5.三びきのくま(三隻小熊)

森林裡有大大的熊、中中的熊、小小的熊住在一起。有一天早上他們出門時,闖進了一個小女孩。小女孩擅自吃了三隻小熊
的早餐、坐了他們的椅子、最後在小小的熊床上睡著。整個繪本最有趣的是一直在重複著「大大的、中中的、小小的」....。

6.くまたくんちのじどうしゃ(熊田君家的車)

小熊陪熊爸爸熊媽媽星期天去看車,看了很多車,有兩門的、四門的,考慮了很多,小熊爸媽會跟小熊說,這樣的話爸爸不好開、
或是那樣的話媽媽沒位子坐了唷~之類的話,感覺很溫馨。綜合全家人的意見最後選了一台休旅車的故事。

7.クマくんのえんそく(小熊的遠足)

熊帶著小豬、公雞...等等,划著竹筏進行他們的旅行。途中遇到許多青蛙,一開始嫌青蛙呱呱叫很吵,最後是青蛙救了卡在淺灘上的他們。

8.くまのクリスマス(熊熊家的聖誕節)

故事書一開頭有說,熊熊會冬眠所以沒有過過聖誕節。熊爸爸提議今年也來過聖誕節吧!便開始了準備工作,先到森林裡砍了一顆
樹,再寫信給聖誕老人。媽媽負責幫小熊織毛線襪,小熊自己布置了聖誕樹,爸爸則是負責掃地。但其實十二月是熊熊們冬眠的期間,
所以所有的熊熊都很睏像是媽媽織到一半睡著、爸爸掃地掃到一半睡著...。他們相約好只要有人睡著就要互相叫醒。等到聖誕節當天,
晚餐都準備好以後,爸爸覺得好像少了甚麼。原來是少了漂亮的點燈啊~於是他們到城裡去找燈,買了燈後,向店家借了延長線,從城裡
將電接到山上的家裡。吃完大餐後三隻熊實在是太想睡了就睡了.....等他們醒來發現已是春天。回想過了一個美妙的聖誕夜。

9.くまくんと6ぴきのしろいねずみ(小熊跟六隻小白鼠)

小熊在森林裡散步時遇到六隻小白鼠,小白鼠們請小熊救救他們,因為天黑了,森林裡有很多動物想吃掉他們。
靠著小熊的智慧,小白鼠們順利躲過貓頭鷹、狐狸、蛇的著追逐,當貓頭鷹狐狸跟蛇想起小熊的對話,覺得被騙的時候,
小熊帶著六隻小白鼠早已逃離森林了。

10.こぐまのくうちゃん(小熊小空)

星期天的早上,小熊要去森林的一頭找他的朋友小兔子。路上看見一朵漂亮的小紅花,想摘下來送給小兔子。
沒想到摘下花朵的那刻被小兔子看到了。小兔子邊哭著跑走了,原來那朵花是小兔子等了好久想摘的花......
中間敘述小熊從疑惑到最後了解小兔子為什麼哭,然後和好的故事。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