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新年就是要初詣-跟奈奈美來去豐川稻荷走走

 

本篇於2014年01月08日刊載於遠見網路獨享.生活情報 : http://www.gvm.com.tw/webonly_content_1713.html

 

 

日本新年若想要感受一下新年氣息就要去寺廟、神社走走。雖然沒有像台灣有搶頭香這樣熱血沸騰的活動,但日本其實也有到神社祈福的習慣唷!今年的初詣(はつもうで)奈奈美不只跨年後去了家附近的寺廟敲鐘以及到神社參拜,還在初三時,特地到豐川稻荷去拜拜。看到照片出現很多狐狸石像,千萬別太驚訝,奈奈美不是去拜狐仙,這裡的稻荷神是讓您祈求家內安全、生意繁榮的。

 

豐川稻荷位於日本愛知縣豐川市為日本三大稻荷之一。搭名鐵至豐川稻荷車站或是搭乘JR到豐川車站,平常日約走5分鐘就到了。這天我們從名古屋鐵道的豐川稻荷車站下車後,沿著商店街人潮走著走著約走15分鐘才到達豐川稻荷門前。此時旁邊有位老爺爺很有趣地跟太太說,現在十一點,我們來計時看看到底要排多久才能從門口走到正殿去拜拜﹝據說每年新年來參拜的人之多,排隊都要花上許久的時間﹞。

2

 

進門後一開始的兩邊走道都是小攤販,賣著各式各樣應景的東西,前來參拜的人潮雖然很多,但日本人真的很守秩序,不爭先恐後,也沒有因為排隊而爭吵的狀況發生。終於我們走到正殿前的鳥居,再一下下就可以參拜啦~ ﹝根據奈奈美拍下幾張照片的拍照時間驗證,我們排了30分鐘就排到了唷!)

  3

豐川稻荷本殿

一般稱為稻荷可能會被想成祭祀狐仙的神社,事實上,豐川稻荷的鎮守神是豐川枳尼真天,由於他肩上背著稻穗、跨坐著白狐,而被通稱為豐川稻荷。本殿高掛的大紅燈籠歷史悠久,整體上感覺很莊嚴。

 

 4

 正殿參拜時大家把錢往賽錢箱投入後合掌祈福,由於人多的關係,警衛是一批一批地放人進入,每個人不一定在第一排,因此有些人只好將錢用拋的進去。賽錢箱旁也拉起白布,以防大家丟得太用力拋到太遠的地方去。﹝用丟的是非常錯誤的參拜方式,感覺對神明很不敬啊!﹞正殿旁有個獻燈的地方,一根蠟燭要價幾霸摳﹝100円﹞。

 5

 千本旗幟

要去靈狐塚的路上,兩旁插滿旗幟,上面是各個商家的住址及店名,用來祈求這一年能生意興榮賺大錢。

 8 6

霊狐塚

 7

 這條通往靈狐塚的悠悠小道兩旁也有一對對的狐狸石像,每隻都像是盯著你看一樣,高高的樹遮住陽光就算了,樹上還不時有烏鴉:啊‧啊‧啊‧的叫。若非新年時期趁人多的時候來,我還真的不太敢一個人來參拜耶!﹝怪陰森的﹞

 9

 

照片8

 

 

 

個人認為豐川稻荷最壯觀的就是靈狐塚,據說有一千尊以上的狐狸石像供奉在這裡﹝多為信徒供奉的狐狸石像,幾乎都有寫上名子﹞。

 

 封面 

這兩個狐狸石像的下的兩大岩石,驚見許多人在上面挖挖挖,不知道在挖什麼,有個小屁孩還拿小小的挖耳棒在石縫中挖。我問我家老公說他們在挖什麼,他說應該是在挖錢吧!﹝可是,看他們的動作怎麼看也不像是在挖錢啊!﹞結果回家問了川口奶奶才知道,據說挖岩石上的細沙,將細沙帶回家當作護身沙,即可保佑賺大錢。﹝所以說他們在挖錢好像也有點道理齁!﹞

 10

  ﹝院中一隅﹞其實我還蠻喜歡這個迴廊構造的,不高不低剛好人可以行走,就算颳風下雨也不怕。

 11

 鐘樓堂

日本人在跨年夜接近12點時,寺廟會敲鐘連續108下,稱為「除夜之鐘」。﹝108廣泛指的是108種煩惱。﹞這天就在我們快要離開時,剛好聽到鐘樓堂的鐘聲~~~~

 12 

豐川稻荷門外的門前町是日本稻荷壽司的發源地之一。稻荷壽司的起源有很多傳說,有一說是:19世紀初期,有人將供俸給稻荷神的炸豆腐皮內塞入米飯製成壽司,便流傳至今了﹝稻荷壽司即台灣的豆皮壽司:甜甜的炸豆腐皮內鑲入醋飯﹞。豐川這邊不只有原味的稻荷壽司,近年來各商家還發展出獨自的口味,有的在壽司上淋上名古屋有名的味、有的在壽司上鋪上鰻魚,有的甚至還用炸豆腐皮做漢堡。這些商家的用心,也替稻荷壽司打出知名度,現在大家都知道到豐川就是要吃稻荷壽司。﹝照片為豐川稻荷門外大排長龍的稻荷壽司攤位﹞大家若有到豐川稻荷,不妨來個一盒吃吃~

 

    

 

 

 

arrow
arrow

    Nan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