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仙台的秋季風物詩:「芋煮會、銀杏街樹」雙雙登場!
本篇於2013年11月27日刊載於遠見網路獨享.生活情報 :http://www.gvm.com.tw/webonly_content_1464_1.html 

封面照  

說到仙台的秋季風物詩,就一定要講一下「芋煮會」了。秋季時,親朋好友們相約到河畔煮「芋煮(いもに:IMONI)」對仙台及山形地區的人而言,是理所當然的一件事。相傳東北地區的里芋收穫期大約是在10月初左右,因此「芋煮會」大概從10月初開始就漸漸地可以看到有人在河畔舉行,10月中下旬到十一月上旬為尖峰(如上圖:廣瀨川河畔都快被「芋煮會」人潮佔滿)。當初剛到仙台留學(10月開學),就有研究室、社團以及寄宿家庭的「芋煮會」邀約。身為交換生的我,有如此甚好的交流活動,當然要好好把握機會參加啦~
2  

「芋煮會」的活動,在仙台與山形較為盛行,並有仙台風(豬肉與味噌口味)與山形風(牛肉與醬油口味)兩大派。當時留學地點在仙台,所以當然是煮味噌風味啦!(上面那張照片中,鍋裡靠左邊的部分正放入一坨味噌呢!)
3  
近年來「芋煮會」已漸漸演變成各公司、家人、學校、社團、朋友們連繫感情的一種活動。當時參加研究室「芋煮會」時被學弟問到:「台灣也有類似的活動嗎?」我想了想,「仙台之於芋煮會」就如同「中秋節之於烤肉」吧!一樣是秋天忙著約大家一起聚聚聯絡感情的吃吃喝喝活動。只是芋煮會通常在河邊,我們台灣人烤肉通常在家門口罷了(也有公園、陽台及住家頂樓等地,就不用我多說了~)。

仙台另一個秋季風物詩:銀杏街道樹
  日本各地秋天時,常看得到一片片黃澄澄的銀杏樹,不過我最中意的還是仙台的銀杏街道樹。銀杏樹有防火與防風的功能,因此戰前銀杏樹就常作為都市計畫道路的樹使用。1945年大規模空襲使得一些樹被燒毀,戰後災後重建時,於愛宕上杉通的廣瀬通到上杉山中學約2km左右範圍之新建道路兩旁,種上整排的銀杏樹。大大的銀杏樹並列著,到了秋天的紅葉時期(對銀杏而言應該是黃葉時期吧!),就可以看見一整列黃澄澄的,每次經過都會忍不住停下腳步來欣賞這美景。(不過一邊走著欣賞,一邊默默的替掃地的人嘆息~這是要掃到何時啊~)

4  

仙台的秋季風物詩當然不只奈奈美寫的這兩個,只是「芋煮會」和「銀杏街道樹」是我在仙台市內住過的兩個秋天中,最印象深刻的事了。
 (其他仙台秋季風物詩~請自行上網查詢仙台紅葉http://www.sentabi.jp/feature/koyo2013/)

*番外篇:

  本週日(11月24日)在仙台市「東二番丁通」上,除了美麗的銀杏樹外,樂天的封王大遊行也為仙台的秋天添增了些喜氣洋洋的氣氛。當天整條街幾乎是封街狀態,兩旁依然是銀杏街道樹,道路上擠滿樂天球迷。(以下樂天大遊行照片,為仙台的學弟熱心提供,聽說現場超擠的!)
5  

雖然在21日還一度傳出大遊行的資金尚不足四千萬(晨間新聞還特地為此議題報導了好一會兒),最後幸運的於24日順利遊行。到場球迷人數也高達21萬人,田中將大也獲得宮城縣頒發的縣民榮譽賞。
67  

 球迷的支持帶給選手鼓勵,樂天選手的活耀,也替東北地區的居民帶來一些勇氣與希望。

奈奈美小介紹:
奈奈美出生台灣,曾於日本仙台留學一年,四國高知工作一年,現定居於名古屋。2013年10月受遠見雜誌官網邀稿至今,介紹了五篇名古屋的生活。12月開始,改以隔週刊載一篇的形式,繼續在遠見網路生活,向大家介紹更多日本的事。














arrow
arrow

    Nan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